close

跌跌撞撞我終於來到13週了~
寶寶再肚子裡都有正常的發育,所以還算是不錯的好消息

不過自從懷孕開始,因為出血關係一直臥床,導致因為沒有活動+害喜食慾不佳,肌肉量留失一口氣瘦了3kg,免疫力下降一路碰到感冒、汗皰疹+蕁麻疹復發(吃海鮮要注意)、腸胃炎、唇皰疹復發,久臥導致腸胃脹氣嚴重,更別說原本害喜症狀如噁心、乾嘔、胃部每天都不舒服,只能說沒有一天好過的啦

下面是整理心得

出血
出血一直是從懷孕開始每天碰到的難題,初期好幾次都因為出血不斷的回診,但之後因為持續出血的量狀況相同(血跟分泌物一起下來,看起來深紅、或擦起來粉紅,但不會多到滴落出來),就不會特地在回診看醫生,因為後來調整到一周打兩天黃體油針(如果打油針建議打屁股比較耐),但結論就是臥床

第一次持續出血
只有一次是血感覺一坨要衝出來,一樣繼續躺在床上,躺著一樣陸陸續續流出粉紅帶紅色的分泌物,大概這樣狀況半天就停止,估計量大約一個護墊接滿,因為是星期天懶得跑急診,隔天立刻去家裡附近的婦產科回診看超音波,雖然每次這樣出血後心裡都會很忐忑,一直再想寶寶還有沒有心跳,所以再照的第一時間心跳會跳很大力,不過還好都有驚無險,因為每周回診都會照超音波,如果中間再看,總覺得超音波會不會照太多了

第二次持續出血
過10週後。好不容易有一週分泌物不再帶血色(深紅、咖啡)一直是黃橘色,不會搔癢但聞起來酸酸的覺得很詭異,關於分泌物問醫生,醫生說可能是之前塞的快孕隆殘渣再帶出來,但後來持續一直這樣,加上治療方式醫生開給我陰道塞劑讓我斟酌看是否需要使用,所以都一直備著,發生在11週~12周左右,沒出血的那週肚子也不會刺刺痛痛,簡單走動量就增加一些,才周六跟醫生說沒出血了,隔天星期天一起床,又有一股東西要衝出來的感覺,一擦居然是淡橘紅色的血跟分泌物,但肚子不會痛,看到之後又躺回去,墊了護墊之後陸陸續續一直出,還出到鮮紅色,我立刻吃了止血炎,躺著時候會有感覺有液體留出,就用衛生紙擦,但除了第一時間出的那一坨感覺比較多,之後躺著就是一點點,但持續出一點點的狀態,就這樣早上9點一直到晚上6點還有出血,就覺得不能不去看醫生了,墊了新護墊出門,跑去東元急診,看超音波寶寶沒問題,加上打黃體針+小白球之後就回家了,走動的過程中又有一股鮮血排出的感覺,但因為剛看完超音波,所以也沒太擔心,但血一直出到隔天晚上才停止,算算總量大概三片護墊接滿的量,從開始出血後,肚子又開始刺刺痛痛,直到現在今天,只要站起來,刺痛感都很明顯

出血真的出得很厭世,從一開始很緊張(因為不知道狀況)到後面自己判斷只要沒有跟之前不一樣,臥床就對了.......一開頭覺得如果是寶寶不健康,強留也不是辦法,所以順其自然,後面周數越來越大,胎盤開始有功能了,伴隨出血+肚子刺痛,看了一堆資料擔心是剝離之類的問題,大人小孩都可能會有狀況,真的等不到隔天所以跑了急診一次,不過其實只要異常,小心起見還是立刻回診比較安心

 

臥床+脹氣
症狀:腸胃脹氣、味口不好、便秘、背痛
像我這樣有出血問題的,最需要的就是"臥床",基本上也是無法上班了,還要有人可以在家幫妳送吃送喝,基本上除了排便去廁所,其他的都在床上解決了,不過我小號還是站起來在床邊上,所以"尿壺"真是好幫手,因為頻尿、或尿少,累積一段時間後再倒掉,其實相當的省水,尿壺開始卡垢,可以浸泡過碳酸鈉+溫水,約半天的時間就會融解尿垢,一點味道都不會有喔!


另外臥床最不適的就是"脹氣",因為沒有活動,加上體內黃體素關係,腸胃蠕動本來就降低,臥床後更是雪上加霜,當食物在腸胃道停留久了就會開始產氣,能做的就是避免吃會產氣的食物(奶類、豆類、地瓜馬鈴薯等),剛吃飽千萬別立刻躺下,稍微坐一下,如果出血症狀沒有很嚴重,偶爾起來走動一下幫助腸胃蠕動,不然有一段時間脹到人生黑白,腸障氣整個撐起來又拉扯到韌帶,有一段時間我左下腹常常疼痛,(跟子宮感覺不一樣),我只覺得為何只有單邊疼痛又去看了醫生,醫生說通常是左邊會感受到拉扯疼痛,右邊好像室支撐還是什麼忘了醫生的說明,總而言之是正常的,所以只能忍耐這種疼痛感

 

害喜(噁心感)
症狀:乾嘔、想吐、嘔吐、營養不佳
我只有乾嘔到快吐出來,但都沒真的吐,所以還算萬幸,不過當我噁心感上來的時候,梅精、橄欖粉、柑橘皮(嗅聞用)很有幫助,可以緩解嘔吐感,從11周後開始,乾嘔次數減少,食慾也恢復一些,這時候有開始吃一些水果

 

保健營養品
飲食因為正餐吃不好,對於以前常吃的食物很反感,對於沒營養的食物又可以接受(白麵條、白土司、白饅頭、包子、蘇打餅乾、大燕麥片),但如果要我吃有營養但不想吃,我寧可不要吃(青菜跟肉都吃不下去),不但反胃感會更加強烈不適,所以我很重視保健品,不然都沒吃到養分,從備孕前就有開始吃益生菌、葉酸,D3懷孕後初期我每天兩瓶995,吃了一個多月後改每天1瓶,從第五周開始加喝滴雞精(大成輕雞精、田園香、外婆滴雞精),還有8more的雪耳燉當消夜吃、10周後開始暈增加藻鐵,滿12周後開始加吃鈣、媽媽奶粉


1~12周:葉酸、D3、995、益生菌、藻鐵、滴雞精、白木耳
12周後增加:鈣+媽媽奶粉

 

暈眩
這是約10還是11周開始,起床就覺得很昏眩,到後面真心覺得很不舒服,那天急診的時後順道問醫生,醫生說多補充鐵質,吃補血的食物,後來問盧醫生,醫生說現在子宮需要大量的供血量,原先只有我一個人使用當然沒問題,現在兩個人用,難免會不舒服,再移動姿勢的時候盡量慢,穿彈力襪幫助血液回流,之後就開始吃補鐵的食物,豬肝、豬血、豬血糕等食物,還有葡萄、櫻桃等等
因為我還在臥床,除了睡覺平躺,其他時間是會呈現個ㄑ字型坐臥在床上,其實這姿勢久了也會造成頭昏,起來走動一下或是躺下來,幫助血液流回腦袋似乎會舒緩狀況

 

總而言之我從艾微芙畢業了~~~

接下來準備去東元醫院做產檢與生產,雖然考慮過台大,不過真心怕等很久,加上去過東元兩次,環境都讓我比較熟悉,加上東元的田醫師口碑也很好,所以決定轉診到東元了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