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功

我的練功筆記-自發功

在這裡分享氣功-自發功學習心得,主要是覺得自發功是件很好活動,不限年齡、能促進身心靈健康,當然的如果你谷歌自發功的網路文章,一定有正面與負面,我雖然是因為氣動開始找文章才發現自發功而結緣,以及我因為科學氣功而開啟氣感,能感受到下丹田與中丹田的熱感,一直有想要發展氣功以及打通任督二脈(怎覺得有點好笑),不然我人生在這之前根本不知道自發功這玩意兒啊~~


買了林孝宗博士所寫的自發功書籍,分別為自發功、氣功與養生治病、氣功與心靈與輕鬆學氣功(這本是簡約精華版),學習自發功首先要了解全貌,要擁有自己的解讀見解以及廣蒐資訊,不然一知半解以及片面之詞就阻斷了一些提升機會真的有點可惜,我雖然是今年2021年6月了解了自發功後,因為疫情還有做植入準備而遲遲不敢開始學習自發功,當然也有一點被一些負面的練功文章影響到,所以下定決心如果要練功要找老師練,這段時間除了希塔療癒之外,也看了很多雙生紫焰的影片也學習到很多,一切源頭歸於心念,只要心正,很多神神叨叨都會消散,不過個人還是謹慎派,雖然自發功不用學(因為是氣引導你活動),但有老師與助教協助與有人能夠回答自己練功所遇到的問題,真的安心不少!

 

image

自發功﹝修訂貳版﹞

自學與上課有什麼不同?

自發功書裡的內容是固定的,但我們在實作時是變化的,其實自發功狀態很微妙,同樣的情形在不同人身上可能有不同含意或作用,更可能是不同層次(身心靈)的需求與表現,就跟人的狀態有虛實,以自我片面了解而亂補亂清都容易造成身體失衡,最終還是要去找專業中醫師(除非你很專業也有經驗),所以書是很好的參考,但也很容易框住我的思維,例如:我怎麼一直再轉?書說只需要幾次就可以過關?但對我而言實際上就是要轉,轉到成熟了自然就會過了。確實書上短短幾頁的內容可能需要花上半年至一年的努力(每個人狀況不同),凡事都非那麼容易一蹴而就。所以上課很靈活,多提問及看邱老師過往的Q&A,真的是爆炸性收穫良多~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直接詢問協會,才不會真的遇到棘手問題而無人協助,但當我初期轉得很辛苦時,我都會再翻書振奮一下自己在開工。


我不否認因為不孕與試管遇到種種的身體與心靈的苦難,雖然表意識常常表現開朗歡快的樣子,但內在心裡總是有一些地方卡得很兇,也很容易跟自己過不去,對自己會產生很多想法,加上枕邊人也情緒問題重重,很多放不下、很多執著、很多我執、很多不甘心、以及很多受害,讓我漸漸感受到心靈的窒息,直到接觸了希塔療癒,生命中也源源不絕匯流進許多靈性引導的訊息,很多事情因為心態改變了也迎刃而解,我的老公也找到自己解決的方式(補充鎂),所以面對自發功很挑戰的旋轉關卡,我還是期許自己能熬過去,一邊記錄我的練功情形與分享出來,也希望看完我的分享別被嚇到,當然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一定,有些人是傻傻練傻傻進步傻傻的開悟(誤)。

 


第一堂課-喜悅之路靈性自發功-邱顯峯老師


從6月看完自發功後,加上靜坐時氣動明顯,一直想開練,但礙於想有老師陪同與合適的場地才能放下顧慮,終於等到開課又能參加的契機,帶著平靜的心前往。

只要上網查自發功,很多都是說不要練,鬼上身,走火入魔的字眼,其實只要了解自發功原理與全貌(一知半解容易斷章取義),心正無邪念,專注自身內氣引動,知道讓它徹底通氣後自然回歸穩定,校正身體的氣態,別擔心這不是邪教(哈哈,是不是說自己不是邪教的人才是邪教),如果還是既急待又怕受傷害,乾脆上課一探究竟不是更安全有保障呢~

其實我以為自發功跟氣動感覺一樣輕輕的,歐不!在老師引導下我閉眼放鬆小彈跳雙腳後退走,持續不到幾分鐘就感受有力道帶動雙腳移動,我就輕鬆順勢祂,開始倒退奔跑,然後內氣越來越強開始高速旋轉(開螺旋脈),扭力時在太強我大概摔飛3次,躺在地上繼續滾動,因為場地不夠大適時會被老師擋住停止不要撞牆,如果場地夠大又不爬起會一直在地上滾,這時因爲身體跟不上內氣就會暈,力道很強實在很難爬起,躺一下覺得沒拉力想休息,老師會提醒這樣激烈狀態要讓祂完成,這時一定要咬牙爬起繼續讓身體跟內氣旋轉才不會暈,平時自轉一圈都難受,在內氣轉動下腦袋是輕鬆不會暈,跟不上才會暈真的很神奇!不了解的人一定覺得鬼上身啊!

其實過程有點害怕有點擔憂,怕撞到人,摔傷自己,覺得怕失控,雖然有這些心思但情緒很平靜,還是全然信任老師與場地(這就是找老師學的好處),但外在真是驚天動地,心律應該有超越130很喘,穿梭在20幾人中間奔跑旋轉不知道是老師保護還是氣自己閃避,我有感受到手指一直旋轉打在老師身上,也可能是同學(哈哈),但知道有人看著,安心不少,在摔出第三次後爬起很喘,但腦袋很清爽,內氣力道就停了,老師說再繼續閉眼回到氣功態,大概3-4分鐘沒動,老師說他讓我身體休息一下,後來差點又要動時只剩2分鐘收功,可能我一直顧慮要準點下課趕車的緣故,真是配合的剛好!結束後整個胃翻江倒海,主要是空腹太久再胃痛又這樣折騰,還是要順順氣手動收功,第一堂就旋轉,我是氣功認證的年輕人啊~
隔天因為身體激烈活動痠痛,跌倒右肩著地,也特別痛但感覺還能接受,但下午就感受到背部氣感有新的狀態,感覺下一次還是會再轉真有點驚驚~

第二天在家試看看,結果一下就開轉,因為場地不適合很緊張很快就跪倒在地,膝蓋也碰了一大塊瘀青,人也一直覺得很暈,很想趕快排除就是讓他動徹底,預計好週末去校園草皮徹底轉。

經歷第一次自發功就快速旋轉,真的有被那股內力勁道震撼到,其實前三次做自發功還是會怕怕的,一開始也因為第一次經歷這樣的帶動不習慣與害怕緊張的感覺,不知道怎麼更加放鬆腳踝以及腳的部分,當然也有因為轉動速度太快摔倒後,倒在地上繼續滾,因為氣還再轉動所以眼前是旋轉的,當動作大的時候被打斷或做得不夠徹底,會相當不舒服,加上長大以後沒讓自己這麼暈過啊~~但這讓我想到以前曾經發生過一次梅尼爾氏症,那天一醒來就天旋地轉,連閉眼睛都會,根本沒法正常走路,只能躺著好像到下午才比較好一點,真的相當可怕,第一次發生梅尼爾那半年都蠢蠢欲動,也吃了三個月的藥去控制,那時候咖啡也戒的大大半半,以前有一點暈就相當不舒服,以前有一肚很少吃肉,後來吃得比較營養多元健康下,梅尼爾才漸漸離我遠去。


第二次自發功(學校)

一開始就面臨自發功最艱困的關卡,對我來說相當挑戰,但因為開轉後就一直很暈眩,覺得乾脆一不作二不休讓他轉個夠,才能越早脫離昏眩感,雖然在喜悅之路的LINE群組上拜讀很多有關旋轉的問答,似乎旋轉之路還很長遠,要轉到習慣,轉到不暈的那天就會成長了,挑了周日上午10點半的時間,雖然入秋風很涼、秋高氣爽,太陽很大但也不會覺得炎熱,當下沒想太多,就是想讓他動個夠,或許暈眩感就會好很多。

因為草皮範圍其實不大,加上可能心裡對於周環境沒有很安心,怕超出草皮轉到平地去摔倒會受傷,第一次轉動摔倒右手小臂肌肉撞傷都還沒好,還真的好幾次轉出去草皮被老公擋下來但跌倒手掌擦破皮,老公一直推我不要越出草皮就會呈現一直轉轉停停,中間也有會害怕的感覺也會終止,整個過程相當不舒服,但又覺得應該要做到底就努力熬過,已經日正當頭出了滿身大汗,還是不見收功,一閉眼放鬆還是會有力道帶動旋轉,但因為老公一直催要休息,太陽太大,最後還是強制收功,回家虛脫昏眩只想躺著,也是個呈現什麼都不想吃的狀態,但為了保護胃部還是努力塞一點東西,老公也因為一直站著看著我,後脖頸都曬傷了,我可能一直轉動沒有太明顯的曬傷問題,真的是挑錯時間啊~~~~而且人會不舒服很長一段時間,覺得傍晚應該是比較好的時段,下次要改變策略了~

 


第二堂課

第二次開始邱老師以問答的方式上課,沒有像第一堂比較多在說明與介紹自發功的內容,但其實很多自發功內容從書中就能找到很多解答,我自己也爬了不少群組裡的過往Q&A,但更多的是自己身體力行後遇到的種種疑問與狀態,Q&A涉略的範圍也很廣,身心靈、社會、健康、疾病的問題都能問問老師,老師就像充滿智慧的寶庫一樣,提供很多資訊與解答,真的是獲益良多,每每想到週一要做1個半小時的車上台北上課總覺得懶惰(因為還有一個半小時回家啊!!),但對於想把一件事情做好以及聽老師問答,還是鼓勵著我上台北上課。


上課練功情行約40~50分鐘,因為前天去校園的小塊草皮練了快2個小時,上課時顯得溫和很多,大部分都在無限符號倒退走跟慢速旋轉,這次心理OS很多,可能也有一直再壓抑的狀態,第二次上課應該是第三次做自發功,怕很暈很累晚點趕車會很不舒服,加上一直半睜半閉的看現場情行,可能不夠專注跟融入,或者也是再調整,沒有出現太劇烈的動作。

真心很想趕快渡過旋轉期,課後問了老師還要轉多久,老師說有人轉了半年還沒結束....(我的老天啊!~)但老師還是鼓勵著我,我沒有問題的,身體素質也不錯。


每次自發功旋轉後,我回家還是會暈得不行,從第一次做自發功連續10天(中間有陸續做四次自發功),吃不太下飯也怕油膩的肉類,都吃得很少又清淡,只有第11天醒來突然神清氣爽,感覺也不會暈暈的噁心感,就渡過了美好回娘家吃大餐的日子,雖然還是很怕暈但咬牙決定周日再來練習一次。

其實自發功書(林孝宗著)上也有說明,有頭暈頭痛噁心症狀都是氣功所謂的"走火"現象,解決辦法就是再度練功讓他動個徹底,不然就是手動收功跟頭貼地(草皮、木頭、金屬)幫助把氣排除,也要做30分鐘左右,其實需要的時間蠻長的,但因為有上述經驗,即使怎麼做都還是暈,大概持續1~2天後會解除狀態。

 


第四次自發功(公園)

抓了傍晚2個小時的時間,這次可能覺得場地夠寬敞也很放心,動作很大速度也算中等,都能跟上,心中也有OS說:我們要一起合作才能順利渡過啊~讓我跟的上的方式持續走,真的這次我們合作無間,我專注的全程幾乎閉眼、心裡也沒太多雜念讓氣帶著我一直活動。

這次運氣過程中能感受到腳部氣的帶動,有時後轉動時瞬間換方向會有一陣昏眩感即使是閉眼的狀態,這時候要放鬆腳步,讓重心不穩才能抓到氣想走的方向,有旋轉比較快時跌倒兩次,聞到草地上一堆動物氣息(騷臭味),雖然很擔心踩到狗屎,但動作很大的時候根本無暇顧及會不會踩到(真的無所謂了,被打斷氣更痛苦),因為大概抓到那種跟隨的感覺,跌倒後趕快爬起來繼續閉眼後退,就會繼續找到氣動的方向繼續跟上。

有一次有靠近樹,樹枝細細的很刺,我老公一直幫我擋住,但氣一直帶我去那邊,其實被打斷動作大的氣動是相當不舒服,加上一張眼就很昏很暈,反而會覺得..."讓我去吧!!不然感覺更糟"就會有點小怒,但明明是我要他幫我照看,不然之前也是有不少跌傷跟擦傷,但後面速度有變慢還開始貼找樹或在樹旁邊旋轉,但因為張眼休息擦汗,因為老公說想上廁所,我說讓我在動最後一次,一閉眼繼續連續轉動跑動一段時間後,還是沒等到自然收功,可能氣覺得我可以在動下去,但礙於時間有限,顧慮老公還是就簡單拍拍收功回家。

這幾天有排卵痛跟左下腹痛的問題,再練功過程中疼痛感會不見,但晚上一休息後感覺又起來了

之前有請老公幫我拍我旋轉的畫面,說實在的外再看很溫和沒什麼激烈感,但內在真的很澎湃啊~~雖然看起來溫和的走動旋轉以及小跑步,但發汗的方式可以說前所未有,可以連頭都濕了,以前只有很激烈的羽球比賽,心率無氧階段且持續一段時間才會這樣噴汗,且臉會像關公一樣紅,做自發功除了第一次心跳很快其他都是一般輕量運動的心率,當然也有我這次連續幾乎沒休息,只有暫停幾次擦汗擤鼻涕,連續活動1個半小時以上,連老公都覺得我噴汗噴的很誇張,可見氣功態上體溫上身排汗排毒能力肉眼可見~

回到家整個人快虛脫了,很快速洗完澡,就倒在沙發上小盹了一下,晚餐也沒胃口,直到8點才吃東西,這時候胃有再抗議了,即使吃了東西還是胃酸作祟一直脹氣打隔,暈眩感夾雜頭痛真的很難熬,真的還是經過一晚睡眠的修補才好轉。

 

 

第三堂課

這次我問了兩三個問題,我好像也些許克服拿麥克風或在眾人面前講話的恐懼,主要還是覺得心裡有疑問就應該找到答案,太害羞而不敢提問就實在太可惜了

問題1:有兩次做了約1.5~2小時的自發功後回家,晚上都會有不安全感冒上來,開始去想生生死死的問題,害怕家人離開自己,但隔天就會好很多,不知道這樣是什麼狀況?

老師回答大概是其一是我本身個性使然,不偏樂觀也不偏悲觀,但就是中間偏負面一點,容易用這樣的方式去解答,其二是體力不足氣血虛,氣不足時人容易恐慌,有時候聽完老師回答都無法記住全部,但大概意思是這樣,我覺得兩點都是在說明我的狀態。

問題2:我從靜坐開始,漸漸發現我的夢境與情緒漸漸分離,以前做夢時後身歷其境,會有很強烈的情緒起伏,但漸漸的做夢還是第一視角經歷夢境,但已經沒有太多情緒了。

老師回答說這是好消息,所為覺知、覺照、不覺受


問題3:練完自發功後,有耳鳴、脹悶的感受

老師回答說是氣再調整,如果是氣產生的狀態可以不用去吃藥,想想是氣再調整,就稍微能夠忍受這些不適了,不過也因為這幾天溫度劇烈變化,卻實我原本就有左耳單邊耳鳴問題(鼻子過敏),希望自發功繼續練下去耳鳴能夠大幅改善


這次課堂中練功蠻專注投入了,沒有像上次睜睜閉閉,心裡也比較安定,但也一直告訴氣不要太快,雖然場地有軟墊很適合練功,但人多難免有碰撞問題,也會遇到一直想衝撞在地上練功的同學,助教都會幫忙擋住,但我一閉眼又持續衝向他,還是一直擋住會有打斷感,另外也有奔向同學的背部貼著,讓我覺得挺不好意思的,不過都是自然現象,大家都很自然,這次練功稍微不同是我能感受到手部的氣感帶動,雖然只是簡單的晃圈跟輕微拍打,但感覺自己有不同變化還蠻高興的~本周末又出門旅行,只好暫停戶外練功一次,很擔心倒退,但為了旅遊品質也只能先這樣囉~

目前練功有5次,無法天天練功也是因為需要安全的場地與充足的時間,回頭看也覺得自己還蠻厲害的(拍拍手),繼續努力前往康莊大道吧~~~

 

 

第四堂課以及公園練功50分鐘

台南玩回來,人真是神清氣爽,也在課堂上問了關於高血壓如何保健保養,之後就開始練習自發功,因為睽違一週沒練,心裡微緊張一下,但很快就進入氣功態,也是一直轉圈圈,但似乎越來越抓得住感覺,只要夠投入即放鬆,徹底讓氣運行完整,基本上不會像前幾次這麼不舒服,這次上課老師有講到自發功在高階靜坐發展,覺得能學習自發功真的是很萬用,不僅運動強身治病、還能淨化心靈,越練越提昇,很快就下課趕車回家。

抽空下午去公園練功,這次老公去旁邊打籃球,我也可以自己顧自己(移動跟轉動很大時張眼看一下環境),這兩次練功下來都有徹底轉動,大概每次連續20分鐘左右,當心裡開始怕怕的,或是分心想哼歌XDD,我就會心中默念六字箴言或是"Baba Nam Kevalam"幫助專注及穩定心情,就能順利渡過覺得怕怕的一開始,後面腳及身體掌握住速度後,就能很順暢完成一節,開始覺得融入氣感順暢感受,腳被帶動的感覺,偶爾還會跨大步,這次感覺很像在跳舞~大概做了兩節約50分就被老公呼喚回家,今天剛好冷空氣來,我還是排了一堆汗,老公都嘖嘖稱奇~~~

這次抓50分鐘完畢收功後不會那麼不舒服還覺得暈暈的,所以終極解決之道就是,初期會暈反而要勤練功,密集練功,即早抓住感覺,就能一口氣不中斷的一直運行旋轉,但體力上盡量,我之前一口氣快兩個小時似乎對目前的我太多,晚上會有氣虛反應心慌慌的,其實書上都有說,但實做體驗後才知道書在說什麼,也是萬事起頭難,一開始怕轉太快也不敢徹底轉,總是需要循序漸進的~

 

 

第一階段總結-通脈期(旋轉)

目前紀錄前幾堂上課情形與練功狀況,目前總共練功13次,時間約30分~75分,現在可以很流暢的跟隨內氣旋轉移動,目前最高紀錄連轉35分鐘,因為想去碰樹而中斷氣功態,練完也不會有前幾次非常不適的暈眩感維持1~2天,有時候六日練比較沒時間壓力,段落的時間會變長(連續轉很久),練完容易覺得虛脫疲累,所以緊繃75分鐘應該是極限,等練了一段時間可以在嘗試突破等到自發收功那就太好了,從第九次練功在旋轉時手也會跟著旋轉,而現在手晃得幅度也變得比較大,感覺除了自轉、公轉開始有其他不同的動作加進來,甚至能隱隱感受到手掌心的勞宮穴在跳動,真的很神奇~~

氣盛通脈->脈通穴開

雖然一直都有安靜時氣動的狀況,但這幾天明顯只有坐著靜止狀態都會氣動劇烈、大幅晃動身體(只有某一天特別明顯劇烈,其他時候都微微晃動),我想螺旋脈是用旋轉體現,而氣再走任督二脈可能用翻滾體現,老師有說如果我們還是小孩可能就真的直接翻滾了,既然氣比我積極想通氣,只要狀況允許我都會他動,告訴自己身體在升級中,我都笑說很像ROCKER一直點頭(哈哈),雖然動的很激烈時真的不能做事,但你要抑制他也是可以(站起來活動或是一直在beta波就不會),所以對我來說也不是太困擾的事情,只要跟親朋好友講自己的狀態,大部分的人也不會覺得奇怪。

身體變化上明顯是練功時很會噴汗,排便次數增加,體力好像也比較恢復了,排卵痛時練功比較不會酸脹感,可能氣血暢通吧~也覺得排卵痛的酸脹感沒去年那樣不舒服,再繼續觀察有沒有新變化^^

繼續練功~旋轉~跳躍~我閉著眼~ 

 

找一則YOUTUBE上練功影片,還有詳細字幕真的是很棒的分享~

*可否幫花花一個小忙~
如果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也請幫版主一個小忙,最近再玩抽獎遊戲
是版主最喜歡的youtuber"雙生紫焰"的抽獎遊戲
請幫我點連結賺積分,也歡迎一起參加遊戲喔~

Snipaste_2021-12-29_13-49-38
https://event.violet-flames.com/event/?user_id=51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花花 的頭像
    花花

    AMH低的花太太求子手札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