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Amh低怎麼吃?怎麼養卵?我的數據與保健品大公開


心情抒發~沒興趣可以跳到下面回歸正題

其實從很久以前就想孵出這篇文章,但想說的事情太多,正在經歷的事情太多,也夾雜著諸多情緒有開心過、期待過、努力過、失落過、悲傷過、崩潰過,還有焦慮、憤怒、不滿、不安、自責、恐慌、埋怨、忌妒過,更別說肉身經歷過的任何痛苦及遺留下來的不堪,覺得自己就像正在盛年枯萎的花朵,月月感受著卵巢的凋零,我想這也只有卵巢功能不良的人才能體會到的心情...
 

而正在走求子這條路的人,沒有人心路歷程沒經歷過這些(除非金錢不是你的考量),患得患失、看著積蓄丟進水裡,都還沒用過這些真金白銀犒賞過自己,考慮之後錢不夠用,甚至要借錢來做這件事情....更不用說這件事情不是妳用盡洪荒之力,竭盡所有+燃燒生命就可以獲得同等的回報,這條路上的孤獨,有時候另外一半並不是最好的傾訴對象(我的老公就是妳爆炸,他火力會比你更大,導致星火燎原,點燃的情緒不分青紅皂白、六親不認,之後我還要善後......),因為他跟妳都是當事人,與家人傾訴只是徒增心愛的人的煩惱,與沒經歷過的人說就像說一則人生故事,真的最有感觸的是經歷過這些,不用妳多說,就為妳心疼...所以一起取暖真的很重要
(來來~多留言聊聊)

我可是憋了快一年之久才跟我身邊的朋友說,最主要也是自己放下了,還有一部分是自己受不了了,我一定要發洩一下,之後身邊的人陸續經歷試管這條路,但因為每個人的條件不同,狀況不同,說實在的有時候內在的"比較"會讓我想找同溫層大吐苦水一下,老娘就是只能取一顆卵還不能用XDDD(自嘲),這邊我想講的是好好善待自己的"黑暗面",人不可能永遠積極正面,沒有一丁點負面,我們都能選擇,當你能控制你的負面,才能長處於正面狀態,接受黑暗面的聲音,惡魔:好討厭,他取得卵比我多比我好....,天使說:那是他的狀況,不是我的狀況,如果要比較永遠比不完,每個人的人生課題不同,我有我的好,他有他的好,不如選擇祝福~

記得永遠有選擇,一件事情可以用360度不同角度觀看,讓自己成為自己最大的依靠!!我也還是會受到一些刺激,覺得委屈又大哭了一場,睡醒又是面對現實的一天
雖然我第一次懷孕是失敗的,但我的試管是成功的,有成功的懷孕,只是對我來說造化弄人,這也許是我來到這地球需要體驗的事物,選擇接受與放下,LET IT BE!

經歷這兩年的風雨,希望自己已沉澱後的心情分享這篇文章,最主要是受到後來文章有許多人的鼓勵以及詢問,謝謝妳們不吝嗇的留言,讓我覺得不孤單(有雙向回饋啦~)AMH低能取的卵真的很少,我應該把我有效的方式分享給需要的人,如果你AMH0.7以下,然後E2跟我一樣少得可憐....歡迎參考

我吃的產品裡有直銷的產品,如果對直銷過敏,其實可以跳過這篇文章囉~以免覺得我再推銷啦~如果妳跟我一樣是覺得看看沒差,或是願意一試,可以留言給我我會再詳細說我怎麼吃,可以找身邊有再做的朋友問問,如果你在台北,但沒有管道,也可以留言給我,我自己有在吃沒有在做啦~所以我是轉介紹朋友服務唷~

 

回歸正題:試管嬰兒之路啟動

我從2018年開始不孕治療,經歷了半年自然同房(吃排卵藥+排卵針),就開始走進試管之路,但總結五次取卵結果,可以重來的話我會選擇3個月到半年的養卵,雖然AMH低,時間不等人,但以我的結論來講還是可以等個幾個月沒問題,我吃了很多藥,但裡面沒有後悔藥.....不能重來,當時的我很急迫,我倆也是很積極的人,所以很快的就進入了試管,連輸卵管檢查都沒做,因為我倆結果太差,自然懷孕機率太低,但後來我發現其實AMH低的人不代表不能自然懷孕,因為每個月還是有正常排卵唷,所以女生AMH低可以嘗試自然,除非試了半年到一年都無法懷孕,再尋求不孕治療都還行唷~但我先生正常型態只有1%,所以我倆就是悲劇的總和,不用考慮了直接上吧..呵呵

目標是存8顆囊胚,不知道那時候為什麼想一氣喝成?主要還是我的AMH低與我要滿30歲的焦慮感,會設8顆目標是想生兩胎,當初怎麼想都覺得或許先存好以後機會比較多,在怎麼樣都是比以後年輕的卵子,因為如果只取一次順利懷上了,以後要取就是很久之後的事情,想了一大堆之後就決定先存囊胚。

取卵次數
取卵時間 2018/6 2018/7 2018/8 2018/10 2019/2
濾泡數 9 4 7 7 4
FSH 10.13 13.88 7.48 8.11 8.24
E2 334 605 604 804 948
卵子大小 19.18.13.
12....
20.20.13.
10.....
20.18.11.
10....
24.19.15.
12.12.11
23.22.15.13
取卵數 3 1 3 4 2
成熟度(III最成熟) I*1 II*1 III*1 II*1 II*2 III*1 I*1 II*2 III*1 III*2
D5囊胚數 1(BC) 0 2(BC) 1(BC) 2(BB)
費用 12萬8千 9萬4千 9萬7千 14萬5千 9萬3千

備註:
FSH:是當周期第一次看診抽血指數

E2:取卵前最後一次數據(非當天,大約都取卵日前2-3天前)

卵子大小:取卵前最後一次超音波

費用:就是當周期取卵整個月份的帳單總結(不包含另外吃的保健品),四捨五入取整數,比較詭異的是第四次看診時,結帳說之前技術費沒收到還有冷凍費,所以一起結帳,我怎覺得能不能列帳單細項條例,對A型的我來說實在不夠透明="=,那我怎麼知道有沒有超收???之前也發生過一次,沒抽血下次又被多收一筆,還好算帳的我夠靈敏,一問之下才退我錢阿!!!!!!!(我都要吃土了一千塊也很重要)

 

AMH低養卵怎麼吃保健品

 

其實再決定取之前有開始吃保健品調養(我本來之前就有吃過他們家的產品),再思索一番之下,先吃了XX計劃,因為那時候想自然懷孕看看,但因為沒經驗也想趕快有進度,還沒吃上一段時間,就決定了做試管,怕影響到針劑所以全身調養暫停,醫生也看數據OK就直接進入試管療程。

 

第一次取卵:新手上路

第一次取卵有打長效針劑,但我的卵巢反應著實無感(6月周期的第9天E2只有198),所以第一次取卵之後,後面取卵用藥都是先吃幾天排卵藥,再加針劑

因為自己AMH低,知道取卵可能取不了多少顆,雖然自己有心理準備,但真的面臨真實取卵子的顆數壓力真的很大,因為不用想還要發展成D5囊胚,第一次取三顆有成1顆囊胚,等待授精那幾天整個就是壓力大+焦慮,終於等完第一次的結果。

 

 

第二次取卵:大崩潰

取了第一次後,積極努力的我後來看了不少案例,讓我決定開始大量吃愛X養卵(6/29日開始吃,第二次取卵在7/25日),本來信心十足,但同時取卵,結果成效不彰(因為吃進去的東西要影響到全身細胞,沒有個3~6個月做循環代謝是反應不出來的),第二次甚至只有取一顆不算成熟的卵子我真的大崩潰,打擊到我獨自一人時每分每秒都在掉淚至少2~3週,也無人可以抒發就是一直哭,面對外人的時候都假裝自己沒事,一轉頭又開始掉淚,真的超級痛苦....那時候正在上演延禧攻略,只能說看劇救了我,讓我分心不少....就這樣那幾天過著生無可戀的日子

 

 

第三次取卵:一絲曙光

但面對第三次取卵,我整個心灰意冷,但同時還再砸錢吃保健品,因為都已經吃了,不做到完成也不像自己的個性,所以咬著牙繼續吃保健品+繼續取卵,那時候覺得自己要分裂了,很矛盾痛苦的花錢選擇做手術跟吃保健品,面如槁木心如死灰像活死人一樣依舊照表打著針劑,麻木的看診上手術台,可能那時候心死呈現著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這時候大家會不會問我先生在幹嘛???他看著我每天這樣掉淚,他也撐不住問我要不要放棄,但我覺得這時候放棄,等於放棄這件事的所有可能,超級不甘願的躺上手術台,所以還是內在與理智不合一的完成第三次取卵,居然取了3顆~且還成了2顆D5的囊胚~~還好第三次結果有挽回我的意識一些(誰能完全不在乎結果)

 

 

第四次取卵:吃了再上

因為發現努力吃這些保健品是有成果的,所以重拾了一些信心,第四次取卵應該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居然有取到4顆,而且可以看得出我的E2有增加,可惜最後只有一顆走到D5,有一顆殘念走到D4就停止....胚胎師還幫我等到D6看他是不是發育的慢,結果還是陣亡了...
插曲是我一直盡量少吃藥不必要的藥,抗生素也能不吃就不吃,這次還特地跟醫生說不用開到五天的抗生素,吃了三天沒藥,結果我第四天發燒了...看樣子該吞的還是吃好吃滿

 

但感受到努力有結果的我,又想來一波不同的努力參數,又研究出DHEA開始吃,一開始醫生是不主動開給我,因為每個人反應不同,他說我既然要吃,他可以開給我,所以先吃了醫生開的DHEA,後來趁藥局有活動改在大樹藥局買,結果等吃了快4個月,原本打算12月取,沒想到我長了巧克力囊腫!!!還兩顆(19mm+13mm),根本就是雪上加霜,沒加分就算了,我的濾泡當月只有照到3顆.......我整個又被自己的積極努力行為痛擊一次,但我沒被打擊到,在這段時間裡神經斷了幾根,所以很冷靜的接受了我長巧囊.....加上有嘗試過才知道結果,總比以後想起這件事,想起當初怎麼沒試過DHEA說不定很好這種無謂的幻想,這才是真的後悔~

 

以前曾經經痛吃過3~6個月的欣X康,因為預算有限,我自己吃保健品的習慣都是到惡化(誤)很嚴重時會持續吃一段區間在暫停,畢竟吃起來花費不少,自己收入也有限,所以採最實惠的方式吃,像是鼻子過敏到壓迫耳附近的神經,就會一直斷斷續續出現ㄍ一.....ㄍ一....ㄍ一ㄍ一.....................ㄍ一ㄍ一....ㄍ一的耳鳴,才會開始吃益生菌(原理是腸道調整提升免疫力,過敏反應降低,就不會腫大到壓迫到神經),沒這麼嚴重時我又停吃,大概採取這樣的方式,還是這個有藥救或是哪位耳鼻喉科醫生可以看好的可以推薦給我唷!!拜託拜託~

知道長巧囊時,那時候第一時間就想到開始吃欣X康清排看看,就很快買進一盒來吃,(在試管前自然的3~5月有吃欣X康,吃法是月經來2包,這是之前保養+省錢的吃法),1月份回去FSH實在太差,飆升到22.49,真的很擔心一去不復返,就像我的濾泡數一樣回不去,所以1月份也報銷。

 

 

第五次取卵:巔峰

沒想到2月回去照超音波,巧囊只剩下0.8mm一顆,醫生說這跟我荷爾蒙比較少也有原因,因為沒柴燒巧囊無利可圖就萎縮了.....真不知道是該開心還難過.....反正繼續吃欣X康讓它消失的更徹底,中間保健品也沒斷掉,雖然濾泡數不好,但其他數值還可以,就先吃排卵藥看看,中途要喊卡也行,所以又逼自己再繼續第五次取卵,心情依舊患得患失,沒想到當周期第二次抽血我的E2就到554,看得我澎湃又怕受傷害,所以就還是領了針劑回家,第三次看診還烏龍一場,醫生說我E2只有98,醫生說可能已經排卵排掉了,就是熄火....我出診間真的快哭出來,後來又被叫進去領紙本報告是948,因為第一次是電話報數據,所以又再次繼續安排取卵手術......
只有4顆濾泡,但E2來到歷史新高,喜憂參半,就怕又只有取一顆或根本取不到.....心情是頭洗一半了繼續洗吧....不敢有太高期待,最後麻醉醒來聽報告,將將~~成熟兩顆,小小松一口氣,等授精這5天整個超然,等來的報告兩顆都成D5囊胚,品質還BB~~(灑花!!~~~)打破紀錄,取卵顛峰集滿6顆,3張入場券,我宣告"我的極限就到這裡~"拼不了8顆了...

 

我真覺得快垮了,身體諸多不適,只剩三天的經期.....2018年初AMH還有0.69,試管前就降到0.5,之後我完全不敢面對......體重增加雖然不多但整個人看起來水腫水腫,實際增加3~4kg,看起來有5~6kg,看臉就知道,我的落髮就像一隻正在換毛的貓,走到哪裡毛掉到哪裡,摸一把噴五根,洗個頭落髮堵排水孔,開始微稀疏的頭頂髮線,更不用說金錢壓力,早已兩袖清風(還要預留植入+ERA的預算),我想走到這已經是我身心靈最大值了,以後怎樣也沒太大遺憾,這一年來我用盡洪荒之力,不時的還要被不知實情的公婆催生一下,不是一句:你們到底有沒有要生小孩?或是生日許願早點抱孫,都讓我委屈的很想痛哭,但我都知道他們不是有意的...ㄎㄎ


話說今年2020年下半年見朋友,我是瘦回去了也消腫了,大家都說我怎麼一直變瘦,可見我當時水腫有多明顯,我的頭髮也在小產後到開始吃避孕藥調經的那短短3個月,恢復正常值沒狂掉髮,有開始長出新頭髮,所以賀爾蒙沒波動那段時間,掉髮狀況是可逆的,唯獨不可逆的是我的卵巢衰退周期變短,月經量變少,今年下半年開始吃中藥前,甚至照不到濾泡...


對老公也無法期待太大,以為可以分擔,我都開玩笑的說針打在我身上症狀發生在他身上,進診間都聽不懂醫生再說什麼,更不用說無法記住什麼時後要打針要用藥,要吃什麼保健品,大部份都是狀況外,有疑問才會回頭問我,但還不錯的是要花錢的地方不囉嗦,能幫我打針(我不敢自己打),或許這樣就足夠了

 

 

養卵怎麼吃~怎麼過生活總結:

取卵到底要怎麼吃?
醫生的建議是早睡早起,每天要運動,三餐正常飲食均衡,問醫生能吃什麼?醫生說如果吃什麼能改善,我早就開給妳吃了!(D+葉酸很重要,醫生會監督)

飲食上真的要營養均衡,這是身體健康的根本,取卵區間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少吃精緻甜點
真心覺得想吃什麼保健品可以問醫生,但基本上醫生回覆都會很保守或是微笑帶過,甚至再開始決定進入試管之前,醫生說如果有在吃什麼中藥都暫停!所以一般醫生是不接受其他不穩定參數的,因為可能會影響針劑.....

中間我吃這些除了DHEA是沒問過醫生,但基本那些我以前都吃過,自己沒什麼不良反應,加上做試管期間動不動就抽血看超音波,所以可以確保我自己吃沒問題,而DHEA真的是我大意了,吃好吃滿來看,結果大扣分,但這都不是誰能先預知的結果,所以謹慎監控自己的身體反應是很重要的,抽血+超音波是很好幫助了解身體狀況的方式。

我自己決定要不要取卵?
FSH跟濾泡數跟E2都是很參考的指標,我自己到第三次才發現FSH低才取,再來E2有上升才取,但E2只有排卵藥吃下去才知道狀況.......所以砸錢吧!!~獲取自己的數據
卵子取出來的時候是越成熟越好,那些放半天體外成熟的卵子,我也沒太大信心了,醫生的反應讓我覺得我們的精卵品質很不好,就是無法走到囊胚階段,我的玻璃心又碎滿地

 

養卵生活怎麼過?
取卵生活不能壓力大也不能沒事做,整天想這些會爆掉
建議看劇+玩遊戲,多看愛情劇,讓你維持談戀愛時的那種微妙心情與幸福能量
情緒也是一種毒素,但不焦慮不壓力大不難過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太愛哭了.....因為哭泣是我最直接的情緒抒發方式,最後經過我(不專業)的研究,難過悲傷OK,但憤怒真的是超級毒的情緒,只要氣一次(程度到胸悶)那周期指數都不大好,請盡量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那段時間也要好好善待自己,吃好吃玩好玩的,想辦法讓自己開心!

 

保健品總結:

葉酸+D:是要一直吃到懷孕16週,D要吃到哺乳完,就是一直吃吃吃..下去!
Q10:是針對試管似乎比較有幫助,如果要自然可以不用考慮Q10,除了你想保養皮膚
DHEA:對我來說是地獄,但很多人吃了有效,所以每個人體質不同,請斟酌慎用
餐X:營養補給,我當綜合營養來補充
愛X:養卵,以我的參數來說,對E2有幫助
欣X康:我當清排用,但發現對於後面整體有加分,所以要養卵我自己應該愛+欣都吃!
老公-富精多:吃了有效!曾經提升到2%正常型態
老公-扶X生:吃了沒影響

男生保養補充,主要我老公大部份都在壓力大跟森七七,吃再多好東西都被情緒毒素壞光光,曾經型態一度好轉上升2%,我砸錢加碼給他吃有瑪卡的扶X生,結果那段時間不知道爆走幾次,再複檢精液檢查,全部回歸一次還比第一次數據更糟糕,索性全部不給他補充了,情緒不控管好吃再多補充品也沒用唷!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分享,我分享給我有做試管的朋友,基本上也沒人採納(也不需要採納),因為她們的AMH都還在1以上,基本隨便取都有10來顆,在邪惡的"比較心"湧現時,就覺得不知道自己在折騰什麼,做不孕症治療就是這麼讓我玻璃心!羨慕忌妒完還是回歸自己,這種事情跟人生一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篇文章獻給跟我一樣AMH低的迷途羔羊,你不孤單

(寫完我都覺得自己有點中二...)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