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H低走進試管嬰兒療程,手術過程分享與備有一顆堅強的心

2018/6/16

AFC=9
FSH=10.13
E2=<10

在自然周期安排下遲遲沒有好消息,雖然決定踏進試管嬰兒療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我的卵巢已經經不起等待
就在看不孕門診的第五個月決定開始試管療程了,就在經期的第二天開始安排施打排卵針,盧醫師一開始也選擇大部份人都有效的長效型排卵針1針,加上短效排卵針施打7天

針劑除了要冰,每天固定時間施打,卻實有些不方便...
會被綁在家裡等待打針
其實一開始抱著滿滿的期待每天打針,都還算甘願也願意忍耐打針的疼痛
至於打針痛不痛,其實要看運氣,有時候真的痛到想流眼淚啊
醫生說如果真打在神經上自然比較痛,
所以打針有一半機率痛一半機率沒什麼感覺
打針期間,會覺得下腹刺刺脹脹的,人也比較水腫沉重感
很少女人沒有體驗過水腫之苦,所以對於水腫的感覺還算習慣

2018/6/23回診
E2=199
回診確認濾泡成長狀態,已經很習慣早上抽血+照音波加上漫長的等待,因為當天抽血報告要11點左右才會出來,即使序號前面,還是要等報告出來才能看診
等到進診間,似乎條件都還不是很好,有看到兩顆比較大的濾泡,還要再多施打幾天排卵針幫助長大

2018/6/25回診
E2=335
一早到艾微芙也是先抽血+照超音波
似乎後來追上兩顆濾泡,目前有四顆濾泡可以取取看,再醫生安排下確定好破卵針的施打時間

6/28取卵日
開始決定試管療程,其實自己蠻樂觀的,抱著好心情度過這幾天,但對於取卵手術卻時還是有點緊張
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對麻醉藥過敏,看了很多人取卵經驗,有的人麻醉完會嘔吐或不適
愛微芙有提供取卵專車接送,但因為我們倆想手術完就去吃早餐,就沒有使用他們送的專車服務了(有需要的真的可以好好利用)

 

(圖片截取自艾微芙官網)

一早報到後,繳交填寫的手術、麻醉同意書還有身分證件後,就被帶到二樓更換服裝
全身衣服、穿戴都需卸下,換上手術服、拖鞋、手術帽等待醫生面談與麻醉師面談
話說冷氣真的太強,手術服裝又太過於單薄,真的覺得好冷啊!
艾微芙等待區有兩台按摩椅,可以在這漫長等待中舒緩一下心情

 

(圖片截取自艾微芙官網)

一大早什麼東西都沒吃也沒喝水,感覺身體很枯竭
護理師會來確認打破卵針的時間,量完血壓,確認好空腹時間,就引導到手術室
其實心情有點緊張,也有點不知所措,對麻醉會害怕也有很多幻想,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樣,還好護理人員都很親切很NICE
先躺上手術床上,護理師會協助蓋上"加熱"的棉被,暖烘烘的真的溫暖多了,也不會這麼害怕
兩支手平躺置兩次,一邊監測血壓,一邊會使用靜脈注射將麻藥打入
不過這支靜脈針真的很痛啊!!!!

麻醉師要開始注射麻藥的時候,他說:盧醫師技術很好,請放心交給我們,我們會照顧好你!
覺得好暖心啊!!!聽麻醉師的一番話真的安心不少
接下來麻醉師說"要讓你睡覺囉!~
"一陣麻麻的感覺從左手衝向身體,覺得自己有點喘不過氣了,耳邊還有間測心跳的逼逼聲,眼前一黑就昏睡過去了"

 

(圖片截取自艾微芙官網)


下一刻醒來人已經在恢復室,覺得眼皮好重,還很想睡,也可以聽到一旁護理師講話的聲音
頭覺得昏昏的,護理師過來問看看情況,說在讓我休息一下,我就又半夢半醒的睡了一下子,也不知道過了多久
等我意識恢復到很清醒的時候,護理師會協助拔點滴針頭,手術後塞入的紗布取出確認(會有一點痛痛的)
兩條綁再一起的紗布條,沾上不少的血跡
扶我起身到置物櫃取衣物到廁所更換
第一次麻醉身體反應強,雖然不至於有什麼嚴重不舒服,但頭昏昏沉沉與肌肉有點無力是比較明顯的
以防自己跌倒,盡量都扶著牆回到準備室,老公已經在準備室接我了
坐在面談室裡,我就開始不自覺瘋狂的抖抖抖,實驗室專員說這是退麻藥的反應不用擔心

 

接下來就是等待實驗室的胚胎師來討論取卵結果
開始說明這次取卵狀況,這次取到三顆(II*2 III*1)
一顆完全成熟的卵子以及兩顆還不完全成熟的卵子,實驗室人員來說不完全成熟的卵子會觀察一個下午,如果有成熟就會進一步進行顯微注射受精,會在隔天早上9點左右通知受精情行,並將這次手術後需要吃的藥一併提供
接下來會電話通知授精情況,如果順利的話可以等到第五天的電話(抖抖)

為了避免感染,抗生素是一定要吃,鐵劑有吃,但我自己本身是不藥主義者,如果非必要會盡量不靠藥物
加上最多只有下腹部脹脹刺刺的感覺,也不到無法忍受的疼痛,所以止痛藥就一顆都沒吃了
至於調經信通也要乖乖吃,並且多喝水!
(PS醫生開的藥請乖乖吃,之後第四次取卵後有發燒就不敢不吃了)

手術後會有點狀出血,也有一點分泌物帶粉紅色的血,連續三天,第四天就完全沒有了,實驗室的人說我好的比較慢
醫生本來打算二取,也要看身體狀況,說基本上不影響生活就還好
但當月份決定2取的條件相當不好,只有一顆明顯的濾泡即一顆不確定的,我們就放棄二取了

至於受精情況,一顆受精、一顆受精異常、一顆完全沒有受精,所以接下來的報告就是等ONLY ONE一顆發育的情形
終於一天捱過一天,這顆珍貴的囊胚撐到第五天了可以凍胚了
真的很開心!!!我真的覺得自己要求不高,第一次砸大錢取卵有一顆囊胚真的要開心了
也發現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心裡還是有經濟的隱憂
而且自身的條件也越來越不好了,面對未來不知道還要做幾次取卵手術相當的無力...


-------------

取卵注意事項

關於術後
術後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因為取卵後有少數人可能會發生"OHSS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暫時性的腹脹,少尿,口渴,腹水等症狀),有症狀趕快回診看醫生,如果掛急診記得跟醫生說有進行取卵手術,避免發生誤會糾紛。總而言之多休息,前幾天少提重物,多吃蛋白質食物幫助傷口恢復。

關於運動
因為盧醫師提倡多運動,加上我個人有運動的習慣,所以即使開始取卵還是保持重訓及有氧,不過開始取卵療程打針,卵巢其實會脹大,這時候建議不要太激烈的運動,以免造成卵巢扭轉的問題(雖然機率不大)

關於飲食
請飲食均衡,可以多吃蛋白質食物,盧醫師開始進入試管療程時有向我確認有沒有吃中藥,(因為我本身也沒有看中醫)加上醫生提醒也幾乎沒吃中藥補藥、四物及麻油之類的

關於心情
當然樂觀天天開心,是最理想的,因為自然受孕也是在很愉悅的條件下產生的唷~~如果壓力大會造成泌乳激素升高,腦袋就會察覺你正處於不適合繁衍下一代的環境,就會降低排卵的功能,所以壓力是有必要被重視的,雖然可以吃降泌乳控制,但其實能越自然越好~~
這個分享見仁見智,可以參考看看,我自己取卵區間真的心情起伏太大加上跟先生有些矛盾,感覺不順心又還沒完全適應婚後生活,大部分時間都在哭(我超愛哭),我覺得傷心流淚似乎不太影響指數,但是"生氣"似乎影響比較大,我覺得如果你也正在進行不孕治療,可以上上論壇找人聊聊或是找願意支持你的家人,如果你的先生很體貼又懂你,就互相扶持一起堅持下去,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另外一半不是那麼懂怎麼安慰你,或是他顯得比你更加焦躁無力痛苦(甚至還要幫他排解),那我覺得還是找有同樣困擾的人依偎一下更勝另外一半,因為進入療程我並沒有跟任何人透露,最痛苦的那段時間只能自我調適真的是步步艱辛,後來跟朋友訴苦但發現其實沒走過這條路的人真的不知道這條天堂路有多難走,曾經經歷我的朋友一聽到我的狀況,只說一句"好心疼你,這真的很辛苦,你好勇敢!!"我覺得被理解真的好窩心

關於保健食品
因為這篇文章是我在進行IVF,取卵手術已經經歷第五次,從2018/6月~2019/2月期間,中間有休息一兩次,也遇到條件不好當月無法取的情形,我真心覺得如果你跟我一樣有AMH過低的問題(如果你有海量的卵就可以省略),可以投資一點保健品(調整身體),如果能讓身體條件都很齊全,再做手術可能會有比較理想的結果,因為內容還可以寫一大篇,之後再分享給大家!

(2020更新)終於孵出文章啦~

AMH低與試管嬰兒療程-[養卵怎麼吃]取卵手術5次總結與心路歷程,DHEA在這我炸了!一起加油(取暖)吧~

*可否幫花花一個小忙~
如果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也請幫版主一個小忙,最近再玩抽獎遊戲
是版主最喜歡的youtuber"雙生紫焰"的抽獎遊戲
請幫我點連結賺積分,也歡迎一起參加遊戲喔~

Snipaste_2021-12-29_13-49-38
https://event.violet-flames.com/event/?user_id=516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